經過一年,"天才"千秋王子回來了!玉木宏再度演出那個禁欲派的千秋真一
在歐洲與日本忙著拍攝的他,談到了所演出的腳色和連續劇以及音樂

 

 

──經過了一段時間才再演出千秋這個腳色,是馬上就回到腳色的感覺嗎?

雖然在拍攝前曾經做過彩排,有一種再度完成的感覺。不過畢竟是一個很有強烈色彩的腳色,要回到腳色的感覺也不是花了太多的時間。

 

──這次演出千秋這個腳色,有什麼特別辛苦的地方嗎?

跟連續劇比起來,因為要演出的是成長過後的千秋,所以還是有些壓力。因為是連指揮這件事都一起成長了,所以我不想再做和當初一樣的表演。也因為指導我指揮的老師,讓我看到了不同的方式,所以讓我有在一次面對新的指揮方式的情緒。這次的sp的前半段,是集中在指揮大賽上,比起連續劇,我需要指揮的曲子也多了起來。雖然這樣說起來會感覺很辛苦,但是在演出表現上,卻是更具power的喔。

 

──在演出千秋這個腳色的同時,是不是有感覺到他和自己有什麼共同點?

我一直是不會特意去找出這樣的共同點的。完全不從自己本身既有的東西來表現,僅僅是根據腳色個感覺,讓它慢慢的擴大出來。

 

──完全是投入腳色的感覺?

是啊。如果是從自己的內在來尋找(和腳色的共同點)的話,極限會很快就出現。不管是演出什麼腳色都會變的一樣,我很不喜歡這樣。

 

──是怎樣練習指揮的呢?比如說邊看鏡子邊揮動指揮棒之類的。

我不看鏡子的。因為一旦看著鏡子的話,就無法再更上一層樓。如果只是憑印象的話,一旦站在指揮台上就能演出的更好。總之就是不同的聽著曲子,讓想像更膨脹。不停的看著老師指揮的DVD,就像記舞蹈動作那樣的把它背下來。

 

──在這次演出中,有特別努力的部分或是吃足苦頭的部分嗎?

在演技上面特別注意的是強調斯多葛派的有力的感覺。因為競爭對手的指揮方式是很溫柔很輕的指揮方式,而對照著這一點,我總是帶著“要強而有力”的意識在演出。再來就是要說到吃足苦頭的部分,那就是因為這次的演出是要邊講台詞邊指揮的,那個真的是很辛苦,是最讓我吃足苦頭的了。

 

──很容易指揮的曲子是?

特別有感情的曲子是ラフマニノフ(拉赫馬尼諾夫)和チャイコフスキー(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和交響樂團的配合真的是很讓人覺得舒服的呢。非常的曲調分明,讓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在日本的音樂廳裡拍攝時,實際站上指揮台的時候,觀眾席上到最後一排都有人,是被很多人包圍著的演出呢。那個時候是什麼感覺?

會很興奮呢。因為在其他的演出裡幾乎是沒有的場面。有一種雖然是在拍攝中,但是卻又不像是拍攝中的感覺….. 。可能跟現場演唱會的感覺比較接近。總之,在那個時候,我是想著正式演出時要拿出好的東西來給觀眾看的,是很充滿幹勁的呢。

 

──在歐洲的拍攝,覺得怎麼樣?

在那之後,我又去了一次,是一個很能讓我安心的環境。但是就演出的狀況來說,和在日本是沒什麼不不同的。在前半段的千秋,充滿著指揮賽的緊張感和能和維耶拉老師接近的開心。後半的話則是以和のだめ的關係為重點。在連續劇的時候,是在兩人心意相通時做了完結,這次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在巴黎時和のだめ漸行漸遠。

 

──在法國,兩人的關係有了改變?

是啊。也不是討厭對方,也不是黏膩膩的在一起。接下來我還要去一趟巴黎進行拍攝,正在思考接下來要如何表現出和のだめ的關係。想和對方接近,卻離的更遠。好像總是在一起,卻又不全然是。千秋和のだめ之間微妙的距離感,也是這部戲的魅力之一。不管去到什麼地方,音樂都會讓兩人聯繫在一起,不管怎樣,のだめ都會回到千秋的身邊;千秋也會在のだめ的身邊。

 

──那麼,對玉木先生來說,如果被像のだめ這樣的女孩強烈的接近的話,會被吸引嗎?

會喔!(笑)因為のだめ擁有千秋所沒有的才華,會希望自己能夠給她支持,成為她的力量,但是,只有不愛乾淨這一點,有點……(笑)

 

──因為也有在日本拍攝的場景,和之前一起演出的朋友們再見面的感覺是怎麼樣的?

因為在巴黎大部分都是和のだめ一起的戲,所以會很強烈的感覺到是在拍攝sp,但是在大學裡和大家一起拍攝的部分,就好像是連續劇的接續,有很不可思議的安心感。

 

──因為演出『のだめ』,對古典樂的印象有改變嗎?

對古典樂一直有著很艱澀的印象,往好的方面想,是把那個印象打破了。我認為這是一部能與古典樂更接近的作品。

 

──演奏古典音樂和演員詮釋腳色,你認為有沒有什麼相同的部分?

我想,交響樂的演奏不是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就跟演戲一樣,是要大家按照樂譜(劇本)一起合作的。

 

──因為拍攝『のだめ』的關係,我想應該是沉浸在古典音樂中,那麼,還有聽其他的音樂嗎?

拍攝當中因為不想聽其他的音樂,所以完全沒有聽,這兩個月中,除了古典樂外沒有聽其他的音樂。

 

──玉木先生覺得『のだめ』這部戲的魅力在哪裡?

喜劇的部分和聽古典樂的的部分很有陰陽頓挫的感覺。還有就是『のだめ』的選曲人員很厲害,能把演出者和作曲家的心境連結的很好,情感很容易就能投入。就算是平常不太聽古典音樂的人,也能夠讓她們覺得真是一首好曲子。即便是觀眾,我想也能產生共鳴感的。

 

──一般觀眾透過這部作品而喜歡上古典樂,你有這樣的實感嗎?

有呢。其實,我有收到fan給我的信,說是小學生因為這部戲的關係開始學古典樂了,這個讓我非常的開心。雖然演過了很多角色,但是觀眾被腳色所影響而和劇中人物開始做一樣的事情,對我來說還是第一次的經驗。會特別覺得,原來這個工作也是能夠給人家夢想的哪~。

 

──最後,請玉木先生推薦我們這部戲的必看之處

以千秋來說,還是參加國際指揮大賽的部分吧。因為場所完全不同,一起演出交響樂的團員也多半是那邊的人,power完全不同。我想真的是完成了很棒的作品。請一定要好好的享受(收看的樂趣)。

 

*最近文字控的靈魂似乎在冬眠中,但是隨著交響sp的播放日期越來越接近,心情也就跟著緊張了起來,翻一篇,幫自己放鬆一下;讓大家持續高漲的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kiHir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