ロッカーズ
ROCKERS &         スマイル~聖夜奇蹟──陣內孝則

 

ROCKERS選角的時候,正是水男孩的電影上映的時候,所以他就頂著一個大光頭,而且頭型好圓,還亮晶晶的(笑)說是選角,比起給我看演技,其實是以一進門的感覺來決定的。即使是演技不怎麼樣,只要波長和我合得來,就決定了人選。而且當他一進門時,8個評審一致認為他就是タニ!無異議,一致通過。

 

一個演員,一定有閃閃發亮的時期。水男孩本身是一部非常成熟而且有趣的電影,而他的充滿野性的演出,也讓人感覺很好。

 

タニ被他演的很帥。他有很帥氣的存在感。雖然主角是中村俊介,但是本來我就是打算拍一部タニ的故事。所以希望是一個充滿光彩的人來演出他,而玉木根本連吉他也不會彈,但是我卻覺得這個部分總有辦法解決,所以決定了他。

 

タニ是一個一天到晚在彈音階的人,拍攝時玉木坐在台階上彈吉他時,讓我回想起過去,忍不住熱淚盈眶,還起了雞皮疙瘩。雖然以外型來說,玉木是帥的很多,但是很不可思議的是,和タニ的形象竟然重疊在一起。縱有一百分的演技,只要有一點相像的地方,就可以變成劇中人的化身,不是嗎?他演出的タニ,就給我這個感覺。演員總是可以從角色中得到很多,不是嗎?拍這部電影時,我幾乎有死去的タニ對我說『就拜託這傢伙了』的感覺。

 

拍攝的時候,因為有側拍花絮的攝影機在旁邊,所以大家就很開心的開始了像短劇那樣的即性演出。大家的感情真的很好。

 

電影上映後,在東京演出了3個禮拜還延長上映時間。在故鄉的福岡,也造成了熱門話題,這大概也是他現在在福岡仍能有超高人氣的原因之一吧。

 

然後就是兩年後一起演出「毆者」,他比我看起來還有成熟感。很有聖德太子的感覺(笑)。有一種主角有的,能把現場的氣氛完全包覆住的包容力。沒讓人看過他心情不好的樣子。這是一種很大胸襟吧。而且可以根據導演的不同,讓我們看見他各種不同的演出。在當時是一個很難演出的角色,可是他卻演的很STOIC。演員,不管怎麼演,都會跑出自己的本性,是沒法隱藏的。可也就是因為自己所擁有的迷人的魅力和性感,才是被觀眾所喜愛的原因吧。

 

スマイル~聖夜奇蹟」也是他特地空出時間來演出的,有一種來玩的感覺。完全沒有疑問。拍攝下來的鏡頭,我全部用了,如果是其他的導演,應該會剪輯吧?我是心情派的導演(笑)。

 

不過玉木總是讓人有什麼地方是很沒用的感覺。這也是他身為一個演員的尺度感吧。即使是高倉健還是三船敏郎,雖然也會讓人有沒用的感覺,但是在演技的細微末節上卻是讓人覺得很有趣的。乍看之下很不中用的部分,也是當明星的條件吧。像我這種一看就覺得很厲害的人,其實是個半調子的演員,反而更煩惱吧(笑)。

 

27,應該是嘗試各種角色的時期吧。男人啊,有年輕時的美味,男人時期的美味,還有演員時期的美味。現在的他是男人的當季美味,我想,接下來應該是演員的當季美味的時期要到來了吧。

 

 

 

ミットナイトイーグル導演──成島出

 

 

ミットナイトイーグル選角的時候,剛好是冰璧ただ、君を愛してる」播映的時候。雖然我也看了「ロッカーズROCKERS」和「變身」,但是老實說,對他的演技可能沒有什麼太強烈的印象。只是覺得題材很棒;他的聲音很棒而已。對演員來說,如果可以連聲音都很棒的話,是一件再好也不過的事了(笑)。能當男主角的演員有很多,但是我想,聲音應該是他很大的武器吧。

我對選角的方式是找一個能和角色配合的人來演出,當決定了落合由玉木來演出時,落合這個角色,真的有越來越接近他的感覺。原著裡,落合和西崎是設定成同學的關係,但是因為玉木和大澤的年齡有差距,所以才把落合的角色設定成年輕一點。

 

開始拍攝後,他對角色的演出超過我的想像。平常我都是一個鏡頭拍的很長的,不過這次是用比較好萊塢的方式,一個鏡頭拍很多不同的角度,也因為這樣,同一個鏡頭要拍很多次。他每次都演的很準確。我對於那種"多注意我的感性"的演員覺得很苦手,但是玉木卻完全不作多餘的演出,只是在演出時所表現出來的東西裡決勝負。對於演出的想法,和我不謀而合,真的是很值得感謝的事。而且我也不是一個有很多實戰成績的導演,他卻非常的信任我。對於攝影師這個角色全心的演出,我想這如果沒有勇氣和自信的話,是辦不到的吧?

 

落合是一個曾經有過一次大失敗經驗的人。所以在再度遇到大事件時,會有"這次不想再逃避"的想法。並且意識到沒有西崎在身邊是不行的,所以才強行拉西崎上雪山。在演出上,是落合引導著西崎,可是他卻也是一個可愛的學弟。

 

和他聊過天後發現,他雖然很年輕,卻也是苦過來的。總覺得演員可以再任性一點嘛,可是他真的是一個很真的人。而且在現場能讀出週邊的空氣的能力真的是很厲害。當然這也是一個演員該具備的。在現場看了大澤和吉田的演出,玉木也受到了影響,演出的非常好。但是他是一個很認真的演員,很多時候,爲了保險起見,一種演出就能傳達出情緒,但是,他還會試第二種第三種的演出。這個在拍攝的前半時期,和他溝通過後他就立刻改過來了。

 

冬天的雪山真的是很辛苦,但是他完全一附不在乎的表情。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演出過「冰璧」的關係。玉木君感冒了?這我倒是不知道,大概他不想讓導演知道自己感冒了吧?不過他對於演戲這件事真的是很認真的。即使是在休拍的的時候,他也是幾乎把所有的台詞都背下來,我想他一定是在大家都看不到的地方一個人努力著的吧。真的是很不得了的人呢。

 

在現場的他真的是一個很棒的人,很認真,完全不會太堅持在某一點上,完全不會有任何的挖苦。雖然是很爽朗的人,卻非常的平民。連吃飯的方式都很好。因為現場真的很冷,所以工作人員會準備一些熱食,他總是笑嘻嘻的一付很好吃的樣子。看到他這樣,真的覺得他很可愛(笑)。真的是一個很棒的人,是一個很喜歡拍攝現場的人。

 

到現在仍然支撐他的,應該就是他是一個好人吧。不管是演員還是個人的身分,都是一個很棒的人。臉蛋也好體型也好聲音也好,一個演員應該具備的東西,他全部都具備了。而且還是一個很努力的人,也不會小看演戲這件事。不管是大事還是小事,他都很仔細的拼命地思考著。我想這應該跟他年輕時吃過很多苦有關吧。他所擁有的特質和他過去以來的努力,現在就像齒輪一樣的緊緊咬合著,而且我想,從此以後應該會以更快的度轉動著。但是要到齒輪能緊緊咬合著之前,應該是很辛苦的吧。如果能繼續持續的努力下去,我想應該會成為一個很不得了的演員吧。

 

雖然有點重複,但是玉木君應該不是現在所流行的感性派的人。就像以前日本電影也出現過的,很認真的演員。並不是表面上輕易可以看到的廉價的感性,而是透過演技,從中傳達出來的東西。比如說把好的聲音當武器。是很正統的喔。海外通用的,應該就是這一類型的吧。仔細的思考著角色的事,還能夠認真的演出,這樣的人只要有心想挑戰的話,不管什麼角色都會變的很有趣吧。演員光是面對眼前的每一幕戲,就已經吃不消了,但是卻不僅僅是這樣,能通盤思考故事,才是最重要的。這不是每個演員都能做得到的,所以,我認為他還有很大的伸展的空間。

 

 

沒有逐字翻譯;甚至只是把導演的談話整個消化過後再寫出來;感謝大家還是努力的把這個都是文字的東西看完。m(_ _)m

 這一篇的訪談,我非常的喜歡!除了之前提到的,因為玉木是被當成一個「專業演員」來訪問,還可以從其他合作過的夥伴的談話中,對他有另一個角度的認識。

 

一個辛苦努力了10年的人,現在逐漸站上第一位,仍然懂的謙虛自省和惜福,真的是很值得學習與尊敬的。

 

未來,只要他繼續保持這樣的心態;繼續努力的耕耘他的人生與事業,我應該就會在遠方繼續的支持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kiHir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