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night eagle」的拍攝,在雪地裡的時間實在是很長,除了忍耐忍耐還是忍耐。(笑)不過也還好今年是暖冬,如果如往年那樣的酷寒的話,恐怕會更慘吧?因為是Midnight eagle」嘛,所以晚上的戲很多,白天就是等待,而常常邊拍著戲,邊迎接清晨的到來。不過工作人員總是會準備一些熱熱的東西來吃,所以在等待的時間裡幾乎都在吃,一天吃5、6餐都有,所以就胖了(笑)。(果然吧?!拍婦人畫報時你一定還是胖的啦~只是沒像剛下山那時那麼胖而已吧?哈)而且現場正在流行流感,我也以為我被傳染了,沒想到只是普通的感冒而已(咦?你不是說你是○○,所以不會感冒嗎?呵呵)(日文有一句話叫:馬鹿は風邪引かない意思就是笨蛋不會感冒。這可不是我在取笑他喔,是他自己這麼說過的咩!)

 
這一篇訪談,除了Tamaki以外,還訪問了4位跟他合作過的導演(導演的訪談我會再開一篇來報告),所以不能免俗的,Tamaki也被問到對這幾位導演的感覺。對成島出導演的印象是:很纖細,注意很多的小細節。而剛開始他對導演的要求不是很能理解,所以導演就讓他試了很多個TAKE。而且導演是一個非常有堅持的人,因為電影的拍攝是無法現場check畫面的,所以他就會拍很多種的選擇。甚至Tamaki因為拍のだめ的關係,養成了講話很快的習慣,都被導演一一的糾正過來,因為是電影的關係,慢慢的認真的就可以了,他老是被導演說:Tempo、Tempo。
 
對於共演者──大澤隆夫以及吉田榮作的印象,竟然是3個人站在一起,自己變的好小隻!而站在一起的話,會覺得這3個人好大隻!尤其是大澤隆夫,從來不知道他那麼高大。
 
除了覺得對方很高大外,他對大澤隆夫的觀察是:很自我,很有自己的節奏,不受他人的影響。但是確實是一個非常好的人,在Tamaki感冒的時候,他完全沒有任何的異樣,卻買了一堆的藥給Tamaki,讓Tamaki感到非常的開心。而吉田榮作就一如外表給人的印象,是一個非常率直的人,非常徹底的在演出一個腳色。拍攝現場,等待的時間比拍攝的時間還長,吉田榮作演的是一個自衛隊的軍官的腳色,在等待的時間裡,他就全身完整的裝備在雪地上跑來跑去。Tamaki自己都說,如果是他演這個腳色,絕對會被叫在雪地裡跑來跑去的(笑)還好自己不是演自衛隊的軍官。
 
其實在演出Midnight eagle之前,Tamaki其實已經因為拍攝電視劇「冰壁」,有過在雪地拍片的經驗。不過這次的狀況卻是幾乎都是在攝氏-20℃,而且用巨大的電扇一直吹著,所以臨風那一邊的臉,幾乎是凍僵的,嘴巴都動不了。雖然說用手摸一摸臉就可以把附在臉上的冰雪弄溶化,但是因為寒冷的關係,臉還是整個麻痺的感覺。這對他來說,是人生初次的經驗,在雪地裡的臉,竟然像去看牙醫時被麻醉的感覺一樣!!雖然說沒有台詞,但是凍僵了的臉,幾乎連表情都作不出來。
 
和拍攝時間非常緊湊的のだめ相比,Tamaki覺得一個是精神的疲累,一個是肉體的疲累。のだめ因為時間緊湊,要學的東西又多,幾乎每集都會有新的曲子要練習,連續的睡眠不足,再加上當時正值「ただ、君を愛してる」的宣傳期,幾乎都是拍到早上,然後直接飛到各地去宣傳,常常都會讓他有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時間來記這些曲子和指揮的手式的感覺。所以他只好減少睡眠時間來練習手式和記曲子,大概每天都是睡2~3個小時左右,連續的睡眠不足,讓他的腦子都變的怪怪了起來。不過大概是5、6話之後,就變得令人開心了起來了。畢竟死記曲子跟真的感受曲子的愉悅,在記住這些手式的速度上是有不同的。當然要能完美的記住指揮的手式是不可能的,但是起碼要讓攝影機在拍的指揮的片段是完美的。
 
關於時代劇「敵は本能寺にあり的演出,Tamaki去練習了騎馬。當然如果只是爲了工作而去練習,那真的就太痛苦了,不過,他還是很樂在其中。而且因為他實在不是那麼有能力的人,確實也花了很多的時間在練習。因為如果沒有練習好的話,實在是沒辦法站在攝影機前開始工作,所以他只好慢慢的減少睡眠的時間來練習。因為對他來說,他很不喜歡這種不完美的感覺;如果沒辦法騎的很完美的話,在攝影機前他是沒法集中精神的。
 
問到他對於什麼是心目中完美的演出時,他的回答是:「不管是什麼樣的故事,如果不能在某些點上讓觀眾有真實感的話就太慘了,真實感是很難的一句話,還是說是自然體?雖然說,有很多地方是不特別強調演出,就沒辦法傳達給觀眾,但是我只想從中取得平衡,讓觀眾看到更具真實感的演出而已。就算能不經思考的就說出台詞,那也不能算是具有真實感的演出。而長年累積下來的演出經驗,也只不過是讓自己更有一點自信而已。所以到最後,其實是每次都非得挑戰新的事物不可。
 
而對於現在每每被人當作王子般的既定印象,他也不以為意,畢竟,只要在下次演出時打破前一個印象就好了。如果只是一直停留在既定的印象哩,那麼對自己本身的進步也會有停滯不前的狀況產生。如果只是把外在印象固定在一個方向,對他來說就很無趣了。
 
當然,對於那種不管演出什麼都像自己(比如說石原裕次郎)的演員,Tamaki也覺得很了不起,但是卻不是他對自己的期望。因為他真心的期望觀眾對他的印象就是看戲時他演出的腳色,只要能有「演出這個腳色的人,很不錯」的印象就好了。
 
 
畢竟一部戲的好,是繫在所有的演員身上的,如果只是一個人特別突出,對戲劇的本身並沒有幫助,反而會讓整個畫面看起來很奇怪不協調。不管是連續劇還是電影,如果沒人看就根本沒有意義。他的最終目標是:如何才能看戲的人覺得感動,覺得好笑。←這才是他的目標。雖然說他並沒有打算讓自己老是在想腳色的事,但是畢竟是演員,總是自然而然的就會思考起關於腳色的種種。比如說,看到有人在笑,就會忍不住想:啊~真正的笑就是這樣的;比如去喝酒,看到喝醉的人就會想:啊~這就是喝醉的人的樣子。大概是職業病使然,雖說他本來也就很愛觀察別人,就是這種腦子裡老想著真實感,結果好像眼睛很自然的就會注意到吧。
 
對於尷尬的27歲,Tamaki期許自己能利用到30歲前的這段時間,好好的開拓自己,吸收各式各樣的東西,以爲30歲的到來而準備。不管是連續劇、電影還是舞台劇,他都很想嘗試。如果在30歲的時候仍然能參加任何的演出,他都會覺得非常的幸福。不過當歌手,可能就辛苦些了,因為他不會跳舞咩(笑)。演出「水男孩」時,光是那一點點的舞蹈鏡頭,就讓他不管怎麼做都作不好,覺得當時跳舞的自己很可恥哪(笑)。
 
最後記者問了一句話:所以在你的心裡,是存在著這輩子都要當演員的想法囉?
Tamaki:當然,是有這樣的想法的。
 
 
這一篇訪談很長,字很多又很小,但是我翻的非常的開心。一個27歲的男生,竟然可以這麼清楚自己想要的東西是什麼,並且傾盡全力的去完成他心目中的理想,然後,在經過10年的努力,終於獲得肯定,被當成一個專業演員來專訪,自競爭激烈,汰舊換新快速的日本演藝界,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注意到他是因為千秋;但是喜歡上他卻是因為一篇一篇的文字專訪和報導。而每多看一篇,我就更肯定,他是一個值得我花心力與時間,把他想的、說的翻譯成中文,讓不小心進來看的朋友都會被他感動的人。
 
期待在未來,他會帶給我們更多戲劇上的驚喜,更多值得人生學習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kiHir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