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act前,我想先來說一下最近看到的小道消息。

上週的Tamaki小朋友簡直是全國走透透,比什麼政要都還要忙!而且,他還只是midnight eagle的配角而已,竟然要全國走透透,真是誇張!不過,藉著這個走透透,他的親民與好青年的形象,佰分之佰地傳達給大家,也算是好是一樁。
大家都知道他是邊感冒邊走完這趟走透透的行程,可是,就算身體不舒服,他還是一樣的和顏悅色;接受記者採訪時,不但雙眼盯著記者認真的聽問題外,還很認真的回應著。聊到一些記者聽不懂的專有名詞時,還會不厭其煩的解釋給記者聽,讓採訪記者都感動到不行。

這,就是我們認識的Tamaki。

 
會買+act,最開始是因為它的封面完全擊倒了我!黑白的,很有獨特味道的照片。再來就是那一萬字的訪談。大家都知道我是文字控咩,看到文字就很興奮。不過一萬字確實也多了點,所以,我不打算像以往那樣逐字逐句的翻譯了,大概都是我讀完後整理過的報告。還請大家體諒我這個快要老花的阿桑,謝謝(鞠躬)
 
其實這個訪談,我看的很開心,一直以來我們看到的都是以他的奮鬥過程或是外表來做的訪談主軸,這本完全是以訪問一位專業演員的角度來訪問Tamaki。這除了代表他真的很努力外,更重要的一點是,他已經被認為是一個值得探討與學習的專業演員,而不再是一個帥哥演員!
 
基本上,不管什麼腳本,都是事務所會先幫他選過,幾乎沒有那種一開始就讓他自己選腳本的狀況。當然他也會跟事務所表達自己現在想演什麼類型的戲或是腳色,事務所就會根據當時事務所的方針和他的意願來選腳本。對於腳色的揣摩,除了一再的讀劇本外,沒有其他的辦法;甚至劇本上沒有描述出來的場景,都必須自己加以想像。而這幾年的經驗下來,因為拍戲不是照著劇本的順序來拍攝的,跳著拍的結果就是情緒上的連貫變的很困難。所以,他養成了畫「情緒關係圖」的習慣。把每場戲裡的情緒起伏以圖表的方式歸納出來後,再去跟導演溝通。當然,溝通後,圖表也常常會被改變,但是這卻是他認為最容易溝通情緒表現的方式。
 
那麼對於那種讀過劇本也抓不到重點的戲,他又是如何克服的呢?他會在自己的腦海裡描繪出很多的場景,然後再到現場一一的跟導演確認,以決定哪種情緒才是最對的,而萬一到了沒辦法確定的狀況,那麼起碼都會拍2 version來選擇。
 
根據腳色和現場的變化來修正自己的演出方式,畢竟,他最討厭那種全部都在計畫中的演出方式。而問他,自己是不是很容易集中精神在演出上時,他的回答是:「才不是哪~如果不認真的要自己"集中精神~!"的話,我是很容易就會注意力散漫的類型。」
 
演員有兩種,一種是拍攝時立刻就能變身成劇中人的類型;另一種則是邊演出邊被引岀劇中人的特性的類型。問他他是屬於哪種類型的,他說他並不是那種會被引出劇中人特性的人,不過,他都是從幾次的試驗當中,才得出自己想要表現的人物的樣子。第一次的排演只能注意到和周遭的律動的配合,根本沒辦法集中精神。總之就是必須記住整場戲的狀況,站的位置和動作都要確認過後,才能培養情緒。所以在正式演出前,他幾乎是不太說話的。
 
演戲對他來說就像投球一樣,有人丟球有人接球後再回坄,所以當能和對戲的人的律動配合上的話,真的是一件很爽的事。但是如果律動一直沒辦法配合的話,就會有一種燃燒不完全的感覺。而這種律動卻是沒辦法只靠一個人就修正的過來的。如果自己在這種燃燒不完全的狀況下的演出,竟然還得到導演的"ok"的話,大概他就會認為﹔"這個人就只有這樣了吧"的感覺,所以一起演戲的對手對他來說就變的很重要了。
 
而他印象最深的演員是宮崎葵。對方很自然就能製造出很容易演的氣氛,而且演出的感覺還非常的有真實感。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中的千秋的台詞,是讓他很有同感的台詞,而因為是討論古典音樂的話題,所以有很多的話是可以被替換的,對他來說是有很多link的感覺。而且千秋的性格裡有一點虐待狂的感覺,可是心地卻是非常好的,這點和他是有點相似的地方。
 
問他是否喜歡這種漫畫式的演出,他說因為演過「水男孩」,所以演出「のだめ」就簡單很多了。畢竟演出「水男孩」時,突然就被剃了光頭;突然就帶著一顆大大的痣;突然就戴著爆炸頭還著火了哪(笑),所以就絕得,怎樣都沒關係了啦,甚至覺得這樣還輕鬆點哪。反而是拍廣告時,被告知要故意裝酷,才會讓他覺得好疲倦。(應該是因為你是S吧,正經八百的演出,你會覺得不來勁吧?
 
演出「のだめ」,也許是因為自己是一堆同年紀中年紀最大的,所以會有不想輸的感覺,每當看到其他人的樂器已經練到這樣的境界時,就會更努力。
 
演出「水男孩」時,導演對他的評語是:「因為玉木君是一個很認真的人,而演出這種比較漫畫性的演出時,他也一樣認真,所以更覺得有趣。」不過呢,他也曾因為想演的更好笑點,而被導演糾正,希望他不要刻意的演出好笑的感覺。經由這部片子,他才了解到,光是演出的方式搞笑,其實是不會傳達到觀眾的心理的,反而內心會更寂寞。所以到現在,他在演出這一類的腳色時,是完全不會在潛意識裡刻意想要表現出來好笑的感覺的。
藉由演出「水男孩」這個腳色,讓他獲得了「群青的羽毛布」這部電影的機會。這部電影讓他有機會跟他的高中偶像"本上真奈美“小姐一起演出。他還再一起演出前老實的跟本上真奈美說:其實我是妳的Fan。(呵呵,你真的是老實的可愛哪)
 
和磯村導演一共合作了「群青的羽毛布」和「雨鱒之川」兩部電影,導演對Tamaki的感覺是:「像王子一樣....如果我是女生的話....」對於這一點,小朋友受寵若驚。
 
身為一個演員,Tamaki總是做足了功課。即便在現場導演所期待的演出方式和自己當初所預想的不同,他也會很主動的提出自已的看法。當然以他一個演員,所想出來的東西,跟一個縱觀全片的導演所想出來的東西不盡相同,但是他仍然希望能因為彼此溝通,而引出自己所不了解的東西,讓自己更成長。他並不排斥被人引出自己潛在的東西;相對的,他也不是那種你說啥我就做啥的人,反而是藉著這種相互溝通的過程中,他認為能夠產生出全新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kiHir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